close

IMG_2159.JPG

突然有種想法,覺得自己正上演著某部電影的情節

 

前一陣子看了不少的印度電影,雖然只有兩部,貧民百萬富翁(Slumdog Millionaire)與三個傻瓜(Three Idiots)

都算是蠻不錯看的電影,而且其中處處充滿令人省思的橋段

其中,一直覺得《貧》片中的劇情會不會太過於湊巧了,怎麼剛好電視節目所提問的問題都可以從男主角的生長經歷中尋得答案

男主角也因節目而獲得百萬獎金,成為家喻戶曉的百萬富翁

 

上星期四,學生與化學老師起了一點衝突,無意間讓我回想起以前「反抗」老師的種種畫面

 

由於學生之前常假借上廁所的名義而翹課,都超過預期時間才回來,所以老師自然會對他有所"記號",如果是我也是會的

在實驗課中,學生常常會離開座位而不知去向,可以去其他組別串門子、聊天,或是偷偷跑出去

當天,該學生可能身子微恙,所以中途有跑回教室拿藥,而老師覺得他好像不見了,所以就利用這個時間點名

的確,他不在現場所以就被記曠課,,不過他也就氣憤憤地去找老師理論

 

老師先前有說明,就是兩節課中間不下課,若有事請先報備再行動

然而學生在不知道如此的規則下而無意違反,在中間的「下課時間」就離開實驗室

誤會就因此產生了

 

誤會是慢慢累積起來的

老師會對他下特定的規則,也是因為他平常行為表現的關係

學生自然也會做出一些反映,應該就是呈現出消極、置之不理的態度

這些相互關係的表現,是可以被預期的,換成是自己是兩位當事者,應該也是如此的做法

 

在兩方各有堅持之下,老師行之有理,而學生覺得自己被誤解了

加上情緒的催化之下,兩人在辦公室、走廊上相互嗆了起來,把路過的大家都嚇到了

我當時真的有點傻眼了,因為兩人平常與自己的相處態度並非如此,實在是大大出乎意料之外

 

血氣方剛的青少年,與他人起衝突,我覺得都是正常的,連成年人都會如此,更何況是他們呢?!

既然事情已發生,也無法還原當時場景,所以重點應該是放在事後的補救了

 

回想,自己以前跟老師起衝突後,後果如何?放棄該科目、對老師不理不采,這是最直接的「報復」方法

但是到頭來,自己到底獲得了什麼?又平反了什麼呢?如此的行為是否能滿足自己當時的不悅呢?!

我失去了學習的機會

不論是課堂上的知識,甚至是與他人相處的態度,我都消極地放棄了,只為一時情緒的舒發,值得嗎?

 

為了不讓學生重蹈覆轍自己以前的種種,我決定說服學生,讓他接受自身的錯誤,並學會如何向人道歉

 

封閉自我,於事無補

兩人疙瘩已存在,不能眼睜睜地讓它擴大

就自己平時與化學老師的相處,我相信他的為人是值得尊敬、學習的

所以我嘗試地說服學生,轉化原先的態度,分析並接納事情的緣由,最後讓他自己去跟老師道歉

畢竟他是引發事端的重要因子,要先能接受,才有改進的切入點。要先接受自身錯誤,否則「道歉」只會流於形式

 

衝突不是解決的唯一方法,但我們需從衝突中學到一些經驗,轉化其中的價值

用兩節曠課的撤消,換來學生學會如何去面對問題、控制自己的情緒,從中成長,我想這應該是值得的

 

如同貧民百萬富翁中的角色

學生發生的種種,就是活生生的問題,用親身的經歷,同理心對待,就是自己用來解決問題的依據

希望,自己也可以像劇情一樣,後來變成一個百萬富翁......嘿嘿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